認識CAS優良肉品



 

說到台灣的優良肉品,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是標有「 」的肉品吧!沒錯,「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標章」是台灣農產品及其加工品中的最高品質代表標章,其中「肉品」是第一個驗證品項,代表號為「01」,在台灣已推出近30年了,今日就來談談代號01的CAS優良肉品好在哪吧!

    CAS肉品係以「國產、新鮮、美味」著稱,100%台灣飼養、屠宰的家禽、家畜,經過乾淨、衛生、管理的加工過程,當然會生產出新鮮又美味的生鮮肉品及肉類加工品囉!

管控一:全程低溫 環境乾淨
    CAS優良肉品從屠宰後,就開始進入「溫度控管」狀態,怎麼控管呢?屠宰後,屠體須儘速降低到一定低溫,即所謂的「預冷」,此一步驟可將肉品上的細菌不致快速孳長。接著進入分切作業,為了保持肉品鮮度,該作業場所除了乾淨外,作業員亦須於15℃以下的環境下進行分切,使完成預冷動作之肉品能維持低溫狀態,避免肉品溫度升高而不新鮮。
貯存、運輸配送、販售等則會依據該產品之保存條件於冷藏溫度7℃或冷凍溫度-18℃以下進行。如此一來,當我們要去採買肉品時,全程低溫的CAS肉品是你良好的選擇!

管控二:第三方驗證單位不定期稽查
    凡是有生產CAS優良肉品的工廠,中央畜產會(第三方驗證單位)每年會不定期地派出專業稽核人員到工廠進行稽查,確保該公司所生產的CAS優良肉品之原料管理、生產流程、環境衛生、產品溯源、產品標示等,都能符合CAS驗證標章規定及衛生福利部公告法規,保障大家所吃的肉品都是來源清楚、品質掛保證的啦!

管控三:市售產品 隨機抽驗
當然,除了剛剛說…的生產端管控外,我們也時常派人到市面上進行CAS優良肉品之產品抽驗,確認該產品的微生物及藥物殘留有符合相關規範,雙重確認下,我們才放心大家所買到的CAS肉品是絕對安全又安心。

這麼優質的肉品 哪裡買呢?
首先,先跟大家說明~CAS標章是屬於「產品驗證」,凡是經過CAS標章驗證的產品,其包裝上絕對都有CAS標章(如下圖綠圈處)。沒有所謂的CAS肉品公司或CAS肉品工廠,因此,請大家不要相信標示「本產品來自CAS工廠生產」等字義喔!
只要是經過驗證通過的公司(工廠)都可以在其申請之產品標有該標誌,有哪些公司申請什麼品項呢?歡迎至此( https://reurl.cc/8lYg4 畜產會的CAS名錄)查詢。

好啦~還沒說哪裡可以買欸!其實我們CAS優良肉品在各超市、量販皆看得到,包含生機、有機商店等皆有販售。只要認明包裝肉品上有CAS標章就對了!
最後~再跟大家說...學海無涯…噯!不是,是肉品知識也無涯,對於肉品新知識有興趣的人,歡迎到「 CAS台灣好肉」粉絲團共同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