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 - ABC TRAVEL】青森の食材探索



[青森的蔬果]

說到青森,大家第一個聯想到的就是蘋果吧!
青森的蘋果連續100年以上都是日本蘋果產量第一,約占日本總產量的56%。其中青森蘋果那麼好吃,有幾個重要關鍵喔!!
♥ 用心栽培+厲害的栽種技術
為期一年的蘋果栽培,幾乎以手工進行。從還是厚重積雪的冬季開始整枝、修剪,這關也是整 個栽種過程中難度最高的階段;接著用蜜蜂授粉、摘除多餘的果實、摘葉及轉果等步驟,完成 10畝大的果園至少約需223小時。
♥ 日夜溫差大
蘋果適合栽培於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中,而青森正有得天獨厚的天氣優勢。白天在充足的日照中生長,入夜後則是為了保溫而努力儲藏糖份,以此培育出鮮美多汁的蘋果。
♥ 維持鮮度的CA儲藏技術
採收至出貨期間,蘋果將會存放於冷藏設備中,透過「CA儲藏技術」,調整蘋果的呼吸作用維持鮮度,讓大家一年四季內都能享用到新鮮蘋果。 出貨時則使用最先進選果光學感應設備,檢測色澤、熟度、含蜜等蘋果等級。
 ♥ 對蘋果熱情的心
青森蘋果之所以美味,必須歸功於辛苦的生產者們。從冬天的剪枝到秋天收穫皆全年無休的工作,需要一顆充滿熱情的心與持續不間斷的努力,才能克服栽種過程的種種困境。

 

✿前面講到在栽種的過程中,會摘除多餘的果實,因蘋果們共同競爭養分會落得大家都是輸家,因此農人必須以人工方式將多餘的小蘋果們一顆顆摘除,讓每串只留下一顆獲取充足養分,長成又大又甜的蘋果。其他的小蘋果們雖然犧牲了自己,但仍然可以被利用在製作蘋果汁中,與其他成熟蘋果混合,增加口感的層次唷!
蘋果除了直接吃以外,在青森也能享受到滿滿用青森蘋果變化出來的點心、料理、飲品,也有些餐廳飯店會直接提供蘋果全餐喔!
 
另一個也是全日本生產第一的農作物就是大蒜。
意想不到吧! 青森產的大蒜不僅大瓣,而且糖份含量也高,其品質堪稱日本第一。據說食用大蒜後令人精力倍增,因此很受人們的歡迎。近年來也因為產量多,也開始出現許多與大蒜相關的加工產品,例如蒜味拉麵與仙貝;深具營養價值的黑蒜在台灣也慢慢為人所知,無論是光吃作為零食,或燉雞煮湯炒菜皆非常適合喔!
上次有幸到農家的菜園直接體驗拔大蒜並直接調理享用,新鮮大蒜多汁切甘甜,吃完口腔中完全沒有難聞的大蒜味,這是吃新鮮大蒜才有的福利喔!
當天我們直接從菜園採收新鮮蔬果,並自己桿了餅皮現烤Pizza,無論什麼食物,還是新鮮的最棒!!

✿豆しとぎ
下方圖片第3張,是青森縣與岩手縣部分地區的鄉土點心,主要以當地盛產的綠豆、大米、糯米、糖製作而成,吃起跟有點點像我們的年糕,但黏度又沒那麼強。當天是農家主人的媽媽特別手作送來給大家品嚐的,這個點心也是各家有各家配方,也是對媽媽的料理味道記憶之一。

[青森的海鮮]

帆立貝絕對是這裡的海鮮霸主,僅次於北海道的產量,目前位居日本第二。尺寸從大到小,能滿足各種購買需求。
青森的陸奧灣自古就棲息著野生帆立貝,但貝群的繁衍隨氣候左右,漁獲量非常不穩定,直到昭和45年(西元1970年),才成功發展出讓稚貝固定在人工物體上的方法,雖稱是養殖,但非把帆立貝放在人工池裡飼養,而是將自然繁殖的稚貝吊掛在天然海域中養大,藉由白神山地與八甲田山富含礦物質的清水隨河川流入陸奧灣中,孕育了無數豐美的浮游生物,讓帆立貝吃得肥滋滋。但因帆立貝也可能吃下帶有毒素的藻類,使毒素殘留於肝臟,因此吃帆立貝時,記得把貝柱下方綠黑色的肝臟剝除喔!

古川市場

若沒有時間到海邊走走,推薦大家一定要去青森市的古川市場,大啖青森新鮮海產喔! 
✿のっけ丼
也就是平常吃到的散壽司,只是在這裡是像自助餐一樣,自己到各家攤販選擇想要的魚貨海鮮,由店家分別放在顧客的飯上。

❶ 買餐券

檯購買餐券點數,每張券是代表1點。

 ❷ 跟阿嬤盛飯

進攻海鮮前別忘記先跟通道起點兩旁的阿姨拿飯唷!這可是重要的打底。

❸  選購海鮮

依照自己的喜好選擇想吃的海鮮,每個品項上都有牌子標示一份的片數以及所需的點數,大家就依牌子付點數即可。

❹ 享用囉!

二樓有專屬用餐區,有提供茶水,大家可以大啖のっけ丼囉!  

 

青森食材特報先暫時介紹到這邊,看著文字照片不如一起來青森直接體驗吧! 我們預計2018/9/12要開第一次的ABC青森食材探索團,有興趣的人歡迎與安盛旅行社詢問報名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