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 - Workshop】PASTA 義大利麵工作坊



Al Dente 在義大利文中代表義大利麵煮得恰到好處,帶有一點點麵芯,但不是未熟的硬度喔!! 
在第二次的workshop中很高興能邀請到義大利Gentile的CEO Alberto帶領學員們更深入的認識義大利麵,從原料杜蘭小麥講起,一直到各式麵款的特色介紹。對台灣人而言,最常見的義大利麵就是Spaghetti(直麵),但在義大利,換一種形狀、不同長度、捲度、寬度就會是一種新麵款喔! 
              
今天活動中總共試吃了5種類型的義大利麵,依照其形狀屬性分成:

[A] 直麵系列:
 Spaghetti (直麵)、Bucatini (吸管麵) 、Spaghettone

較細的直麵適合搭配海鮮做清炒或搭配奶醬;本次特別要介紹Gentile研發的Spaghettone其麵條較一般Spaghetti粗,麵的尾巴有做個彎回來的小勾勾,煮完後長度也會增加,非常適合搭配番茄底醬汁喔!





[B] 管麵系列: Calamaretti(短管麵)、Paccheri(水管麵)

管麵適合搭配蔬菜類一起烹調,或是與起司一起焗烤;另外水管麵中填入波隆那肉醬再撒上焗烤起司烘烤也是很常見的家庭料理喔!






[C] 捲麵系列: Casarecce(麻花麵)

麻花捲麵適合清爽、滑順的醬汁,例如青醬(pesto),讓醬汁能被捲入麵中,每一口都能嚐到醬汁的風味。







[D] BIO有機- Fusilli (螺旋麵)

有機系列是因應近年來的健康意識抬頭,2年前Gentile開始研發使用全麥粗麵粉製作的成果。Fusilli的分類其實與[C]的捲麵相同,一樣是利用捲曲的弧度抓住醬汁。





[E] BIO有機- Penne Rigate(斜管麵)

斜管麵的分類與[[B]管麵系列相同,適合蔬菜一起拌炒喔! 另外奶醬、番茄肉醬較為濃稠的醬汁也很常與斜管搭配,斜管上的紋路也可以把濃稠醬汁抓住。



除了介紹麵款外,Alberto也透露了兩個讓義大利麵更好吃的tips:
❶ 在烹調義大利麵時,若有使用帕馬森起司(parmesan cheese),為了讓麵與起司能充分混合,最好在加入起司後以甩鍋方式拌勻,因為起司會遇熱開始融化,所以要盡快進行甩鍋喔!! 
❷ 以橄欖油清炒的麵條,盛盤後再淋上一點點的初榨橄欖油是畫龍點睛之處喔!